2016年科技外交官服务行动推荐项目第3期(48-62)

  

  目录

  l 2016-48-日本-2-新一代激光微雕防伪系统E.I.E.S 1 

  l 2016-49-智利-1-新型航空发动机内核设计 2

  l 2016-50-爱尔兰-2-抗菌纳米涂料 2

  l 2016-51-爱尔兰-3-基于石墨烯橡胶复合材料的敏感运动传感器 3

  l 2016-52-日本-3-净化环境高性能铁质吸附剂的应用 4

  l 2016-53-卡尔加里-3-随钻测量技术及设备 4

  l 2016-54-名古屋-5-日本电磁式发电机技术 5

  l 2016-55-阿拉木图-1-汽车尾气催化中和器 5

  l 2016-56-俄罗斯-11-肿瘤早期诊断分子测试系统 6

  l 2016-57-俄罗斯-12-汽车发动机快速预热系统 6

  l 2016-58-爱尔兰-4-采用RNA生物标志物验血诊断肺癌的新方法 6

  l 2016-59-俄罗斯-13-节能、高强度轻型混凝土 7

  l 2016-60-伊尔库茨克-1-建立基于雷达信息的地球遥感数据库自动化软件 8

  l 2016-61-日本-4-低排放生物质改性燃油添加剂 8

  l 2016-62-芝加哥-1-中药-姜黄素和分子药物 (IL-32) 调节人体 8

  2016-48-日本-2-新一代激光微雕防伪系统E.I.E.S

  该技术2007年4月获美国专利(名称:Engraving sheet and method of engraving the same,专利号:US 7,197,980 B2),系日本独创、世界顶级的超防伪技术。

  利用该技术和该企业提供的专用合成纸张可进行超精密透明雕刻,按不同要求将显示像片、隐视像片、指纹、芯片等融为一体,可应用于护照、身份证、驾照、银行卡、纸币等,适合于制作政府、机关、单位、部门等的超保密证件。

  利用该技术的新一代激光微雕防伪系统E.I.E.S所雕刻的图像,用反射光来看是阴像,用透过光来看则变为阳像,将之复印不会发生阴阳像的变化。类似的技术系统由于极其难以伪造仿真受到业界高度一致认可,但以往的系统图像处理时间长、精度低、成本高,故长期以来未能普及应用。

  本项目的新一代激光微雕防伪系统E.I.E.S雕刻的图像可达到1毫米11点(5.5/mm)的高像素,实现了与一般照片同等的清晰度。水印雕刻图像的尺寸可扩大至68mm×50mm,完成45mm×35mm图像(ISO规格)雕刻速度缩短至60秒。

  E.I.E.S系统由数据管理单元、加密认证装置、远程管理单元、数据接续单元和数据输入单元五个单元组成,其制作的E卡可分为移动用户系统、标准用户系统和全功能用户系统进行分类管理,满足各类需求和应用。

  该技术应用非常广泛、市场需求巨大。可用于:

  • 高端产品可与公安部门、银行等合作,用于制作居民身份证、护照、驾照、银行卡、纸币等。

  • 普通产品可选定授权各地区特定企业,制作学生证、毕业证、发明证书、会员证、各类ID卡等。

  该技术已申请专利,可小规模生产,外方希望寻找伙伴技术转让或专利许可生产。

  2016-49-智利-1-新型航空发动机内核设计

  Christian Hertzer是一位个体航空发动机工程师,此前长期居住在德国和西班牙生活,今年刚刚回到智利发展(智利-德国双国籍)。曾参加过法国航展、获得过欧洲相关设计奖项并随团访问过中航工业集团(西班牙国家报曾对他的设计有过报道)。

  他正在参与的NECORA项目,设计了新型的航空发动机,改进了发动机的高低压压缩系统,将达到节能减排、稳定性好、耐用性强的目的。

  目前该设计只完成了二维图纸设计,正在募资开展三维图纸和模型设计。该技术航可促进提升国内航空发动机设计研发水平,外方希望寻找合作伙伴共同研发。该工程师也在向各国咨询合作意向,如有意合作请于2016年6月答复

  2016-50-爱尔兰-2-抗菌纳米涂料

  控制微生物的生长和污染在许多制造业部门和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至关重要。圣三一大学开发了比传统的抗菌材料效率更高和选择性更强的新型抗菌纳米颗粒涂料,将为抗菌涂料市场带来新的商业机会。新材料可望在广泛领域得到应用,抗菌涂层将在医院、住宅、生物医学植入物、食品产品包装、以及药物制剂的存储器等表面得到应用。

  主要优势:

  1.生产方法非常简单容易

  2.对病菌具有非常高的抗菌效率和选择性

  3.低成本和通用性(因为可以广泛应用到各种领域)

  技术和专利现状正在考虑申请专利。

  合作机会:

  该产品处于样品开发、产品开发和顾客测试阶段,可以向需要的企业许可技术,如果对进一步研发感兴趣,也可开展合作研究可提供样品。

  详细资料查网页:

  https://www.tcd.ie/innovation/exchange/technologies/physical-sciences/assets/Anti%20Bacterial%20Nanoparticles.pdf

  该技术成果在国内和国际上有较大的市场,外方希望寻找合作伙伴技术许可、合作研究。

  2016-51-爱尔兰-3-基于石墨烯橡胶复合材料的敏感运动传感器

  可穿戴健康设备,从心脏监测生物传感器到可穿戴运动健身设备,其市场销售规模将在2016年达到1.80亿欧元。使用石墨烯弹性复合材料的可穿戴设备能够实现前所未有的功能,而且价格便宜具有市场竞争力。该设备可对两个主要生命体征(心跳和呼吸速率),以及高应变、充满活力、动觉运动(肌肉和关节运动)保持高度敏感,它还可以识别发声和单个词汇的发声。

  主要优势:

  1.耐用性提高140倍

  2.伸缩8倍范围内可正常工作

  3.可感应35种因素

  4.具有动态应变跟踪功能,在最低振动频率160赫兹可正常工作。

  技术和专利现状已获得专利。

  合作机会

  该产品处于原型开发、产品开发和测试阶段,可以向需要的企业许可专利技术。

  详细资料查网页:

  https://www.tcd.ie/innovation/exchange/technologies/physical-sciences/assets/Graphene%20Elastomer%20composite.pdf

  该技术成果在国内和国际上有较大的市场,外方希望寻找合作伙伴技术许可。

  2016-52-日本-3-净化环境高性能铁质吸附剂的应用

  日本高知大学发明的高性能铁质吸附剂是一种非晶质铁水氧化物,呈黑色粉末状,通过化学反应,能够高效去除水体和土壤中的砷,硒,镉,铬,铅等重金属,同时研究还发现该吸附剂对于去除大气中的多环芳烃(PAHs)也极为有效,而多环芳烃正是造成大气污染的细颗粒物(PM2.5)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2010年使用该材料的除砷净水系统曾在柬埔寨投入实地应用试验,每台使用吸附剂约二公斤,就可以高效去除当地井水中一年的砷含量。另外,此吸附剂还可用于口罩,空气净化器,房屋空调,车辆空调等。

  此吸附剂可应用于污染土壤,水,空气的净化,因此其市场前景广阔。

  该技术已申请专利,外方希望寻找合作伙伴出口产品、合作生产。

  2016-53-卡尔加里-3-随钻测量技术及设备

  水平定向钻井已经成为钻井技术的核心,随钻测量技术是定向钻井的最核心技术。随钻测量技术的应用,直接影响到作业安全及储量最大程度开发。国内大多采用第一代脉冲技术,缺点是传输速度慢,严重影响钻井工作效率。第二代为电磁技术,传输效率较第一代提高10倍以上,钻进效率得到显著提升,目前被国际领先的油服公司垄断。

  本项目开发的是高端脉冲设备和第二代电磁设备的结合体,高效率,高可靠性,高实用性(广泛应用于多种地层)。核心零部件全部拥有专利或得到专利授权。在全面推广第二代技术的同时,第三代重力驱动技术的开发和专利申请已接近尾声。

  2016-2018年,全力推广第二代技术,2017年开始三代技术测试。2019-2022年,推广第三代技术,实现全球范围第三代技术市场占有率第一,开始研发第四代(旋转导向)技术。2023-2025,成为世界随钻测量技术领导者,拥有全线系列产品,以第三代技术为核心,领导第四代技术商业应用。

  项目的商业模式为投资,需3000万人民币。研发基地设在加拿大,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设在加拿大。

  通过合作,将为中国带入最新的钻井设备,颠覆由国际油服公司垄断定向钻井核心技术的局面,将为国内定向钻井公司提供平台参与世界范围的竞争。

  资金到位后,第一年可生产销售20套设备,按单价300万人民币销售,单套利润200万人民币,可望实现利润4000万人民币。实现批量生产后,第二年有望生产销售300套,第三年480套,第四年580套。

  该技术已申请专利,外方希望寻找合作伙伴投资。

  2016-54-名古屋-5-日本电磁式发电机技术

  该发明根据电磁技术原理,在旋转动力盘外围设置8个电磁线圈,通过控制电磁线圈磁极变化和独有的磁性屏蔽技术,驱动旋转动力盘转动,利用其动力发电。

  该装置利用电池一次性驱动后可自行运转,其发电量的1/5用于自身运转;用电量较低时自动减小转速,减少发电量。重量约70公斤的小型发电装置输出功率可达到3-8KW,可满足10户一般居民使用。根据用户需要可生产20KW及以上的发电设备。使用年限可达40-50年。

  该装置适合边远山区及受灾时使用(发明者期待将来用于汽车动力),无需输电设施,一旦开机即自动运行,安全可靠,无噪音。目前在日本单机价格500万日元。如在国内量产,价格预计可降至1/2-1/3。日方期望与中方企业合作,欢迎现场参观交流,共同生产、推广该技术。

  该技术已申请专利,可大规模生产,外方希望寻找合作伙伴技术转让、技术入股、合作生产或推广等。

  2016-55-阿拉木图-1-汽车尾气催化中和器

  哈萨克斯坦有机催化与电化学研究所研制的汽车尾气催化中和器是以金属为载体的催化剂单块式组件,具有比表面积大、结构形式多样、压降低、耐热性和机械稳定性高的特点。

  该块状催化剂活性很强,可用于里程超过10万公里的汽车,处理后的尾气符合欧洲排放标准。

  该技术可小规模生产,外方希望寻找合作伙伴技术转让或技术入股。

  2016-56-俄罗斯-11-肿瘤早期诊断分子测试系统

  该特有技术通过对miRNA(一类内源基因编码的长度约为22个核苷酸的非编码单链RNA 分子,它们在动植物中参与转录后基因表达调控)和基因突变检测,可在期对患者诊断甲状腺、乳腺和脑部肿瘤,具有检测简便、快速、费用低的优势,不需要专门保存和运输检测样本的特点。

  该实验室成果已申请专利,外方希望寻找合作伙伴技术转让、技术入股、合作生产。

  2016-57-俄罗斯-12-汽车发动机快速预热系统

  该汽车发动机快速预热系统分为热交换和直流输出两个单元,热交换单元将热风输送到载热体,直流输出单元负责系统关闭后排气系统的气体排出。系统最大热输出功率1500瓦,车载电路能耗小于30瓦,市区模式下供热节能25%,发动机预热时间减少50%以内。

  该预热系统能有效利用汽柴油发电产生的热能,可用于经常需要通过发动机运转为车内供热的交通设备。

  该技术已申请专利,可小规模生产,外方希望寻找合作伙伴技术转让、技术入股、出口产品或合作生产。

  2016-58-爱尔兰-4-采用RNA生物标志物验血诊断肺癌的新方法

  爱尔兰圣三一大学称其研究人员在血液中发现了6组与最致命的肺癌(肺腺癌)相关的分子,被称为小分子RNA的生物标志物。肺腺癌是最大的癌症杀手,目前80%的诊断是癌细胞扩散后晚期才能发现,20%的患者在发现该疾病后只能存活一年,缺少早期诊断方法。

  该诊疗方法主要优势有:

  1) 只需要一小勺量的血液就可以进行诊断和监测,相对无痛;

  2) 方便快捷;

  3) 低成本。

  该技术已经申请美国专利,正在审查中。产品处于原型开发、产品开发和测试阶段,可以向需要的企业许可专利技术。

  详细资料查网页:

  http://www.tcd.ie/innovation/exchange/technologies/life-sciences/assets/LUNGMARK.pdf

  2016-59-俄罗斯-13-节能、高强度轻型混凝土

  该节能、高强度轻型混凝土平均密度达到1300-1500公斤/立方米,强度超过600MPa,比市场上同类产品轻15-20%,强度高30-40%,比传统的重型混凝土轻2倍,同时提升2倍保温效果。

  该产品是一种细微颗粒混凝土,不含大填充物。通过使用一种微小尺寸的碳酸气体球状粒子降低平均密度,与特殊工艺提取的水泥矿物成分和特殊改良的添加剂相结合,空心的填充物形成了高强度的充满大量小孔的混凝土结构。其主要应用优势在于:

  1. 由于平均密度低,能够减低建筑物重量,增加40%的建筑物层数;

  2. 降低对地基的要求,压缩地基建设成本2-2.5倍;

  3. 通过节约金属配件和混凝土,降低建筑材料使用量;

  4. 提高建筑使用过程中的节能保暖效果;

  5. 使用更少的起重设备,降低了运输和安装成本;

  6. 每一层楼的材料成本降低30%。

  该产品可用于生产钢筋混凝土,建筑工业和民用高层楼房,公路桥、立交桥、高架桥等大跨度的混凝土建筑材料时使用。他的应用降低了建筑构件的重量,从而简化了建筑设计中的难题,扩展了轻型混凝土作为建筑材料的应用领域。

  该技术已申请专利,可小规模生产,外方希望寻找合作伙伴技术转让、技术入股、出口产品或合作生产。

  2016-60-伊尔库茨克-1-建立基于雷达信息的地球遥感数据库自动化软件

  该数据库软件将空间信息源流处理结果经过多时的辐射测量校准和几何修正,得到复合图像,反映了地球表面自然客体的实时相对变化状态。与地球遥感相比,雷达探测不受天气和时间限制,合成孔径雷达可以得到分辨率为1米的雷达图像。

  2016-61-日本-4-低排放生物质改性燃油添加剂  

  本项目涉及的发明名称为“烃油改质剂及其制造方法以及利用该烃油改质剂进行烃油改质的方法”,发明专利号为P5042821。该发明专利提出了一种烃油改质剂(改性燃油添加剂)及其制造方法,以及利用该烃油改质剂进行烃油改质的方法。

  该专利可用于各类烃油的改质,用于车用燃油(汽油和柴油)的改质,使其在驱动车辆行驶时具有更高的燃油效率和更低的污染排放。主要原理是通过生物质木醋酸、竹醋素等原料制成改质剂,对车用燃料汽柴油进行改质,使得汽柴油的燃烧更加充分,车辆排放有较大降低(HC和CO等有害气体排放降低一半以上)。

  该方法制成的低排放生物质改性燃油添加剂,具有与汽柴油混合的良好扩散性并比较稳定,可以代替现有容易引起水质污染的含氧MTBE类改性燃油添加剂,因此具有一定的市场和产业化前景。

  注:MTBE(methyl tertiary butyl ether)是由异丁烯和甲醇合成的含氧醚类添加剂。

  外方希望寻找合作伙伴技术转让、技术入股或合作生产。

  2016-62-芝加哥-1-中药-姜黄素和分子药物 (IL-32) 调节人体

  结核杆菌为胞内寄生菌,寻找和发现新的抗结核杆菌免疫应答是治疗耐药结核病的最佳思路。

  该项目在结核病分子病理发生和免疫学研究基础上,发现姜黄素和IL-32成为具有潜力的治疗耐药结核病的新药。

  该项目利用姜黄素处理侵染结核杆菌(GFP-MTB)的人体细胞,首次揭示了它的作用机理,研究了调控途径,发现姜黄素能遏制转录因子(NFkB)活性而引起侵染杆菌人体细胞的调亡和自噬,依赖Caspase-3 途经,拟制结核杆菌在人体细胞的存活。进一步的动物实验以及临床医学试验待证实,姜黄素有可能成为一个有助治疗耐药结核病的新药。该研究成果发表在近期国际专业杂志Respirology 后,美,英,德,印等几十家媒体竞相报道和转载,不仅在海外学术界和医学界引起强烈反响,而且受到许多国家研究机构和药物公司的关注.

  项目利用siRNA技术首次敲除了IL-32在人单核细胞系的表达沉默,进行了侵染结核杆菌实验,发现在人细胞中IL-32具有防御和抗结核杆菌的侵染作用。外加重组的IL-32蛋白加强杆菌侵染引起细胞凋亡。首次研究了IL-32 对调节人细胞免疫抵抗结核杆菌的侵染的分子机理,揭示IL-32引起Caspase-3非依赖的细胞凋亡和调节巨噬细胞对杆菌侵染应答以及细胞信号传导通路。总之,通过在体外利用人体细胞和老鼠细胞以及在体内利用转基因小鼠动物模型对IL-32调节宿主免疫功能防御结核杆菌侵染的研究,揭示了它的作用机理,明确了IL-32在小鼠体内对结核杆菌侵染的防卫性和细胞组织的免疫应答。新的研究还发现,IL-32还能通过激活CYP27b1酶促使维生素25D3转化成1,25D3VDR接合促进防御基因DEBF4和抗细菌多肽Cathelicidin(LL37)的表达,而激发已感染结核杆菌的巨噬细胞产生自噬和溶菌,从而杀死结核杆菌(未发表)。所以,IL-32会是未来调控人体免疫,治疗耐药结核病的分子药物。

  结核病是世界性的传染病,威胁着人类的健康。耐药结核病患者在不断增加,感染不发病者人数庞大。新药的研制不仅造福人类健康,而且回报巨大,市场前景不可估量。

  该技术已申请专利,外方希望寻找合作伙伴技术入股或合作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