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科技外交官服务行动推荐项目第4期(64-77)

  目录

  l 2016-64-爱尔兰-5-新型燃料电池模块 1 

  l 2016-65-名古屋-6-日本移动式垃圾热分解碳化设备技术推广项目 2

  l 2016-66-名古屋-7-日本果蔬加工流通系统设备 2

  l 2016-67-俄罗斯-15-创新药物研制技术 3

  l 2016-68-英国-9-使用简短、单物种的DNA序列识别细菌物种 3

  l 2016-69-英国-10-不含金属的硼氢化反应催化剂 4

  l 2016-70-英国-11-不透射线的医疗植入聚乙烯材料 4

  l 2016-71-英国-12-新型电浆过滤器 4

  l 2016-72-英国-13-控制细胞信号发出和催化的蛋白质组装 4

  l 2016-73-英国-14-UniDec软件:稳健、通用的质量和离子迁移谱反褶积 5

  l 2016-74-英国-15-用于遗传分析和细胞成像的Fluorogenic寡核苷酸结合技术 5

  l 2016-75-英国-16-遥感、光谱和成像的超快测量 6

  l 2016-76-日本-5-高效率无线充电系统 6

  l 2016-77-俄罗斯-16-俄罗斯全固态电致变色器件技术 6

  2016-64-爱尔兰-5-新型燃料电池模块

  燃料电池对各种电器产品来说是有吸引力电力来源。燃料电池通过将氢进行化学转化产生电力和清洁的副产品——水。与传统电池相比,燃料电池使用持续时间更长,燃料盒可以被简单地更换,因此节省了充电时间。燃料电池具有将氢更高效转化为电能的巨大市场潜力。

  都柏林城市大学的新型燃料电池模块技术克服了现有的燃料电池技术一些局限性,采用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PEM)的新颖设计。该设计采用了金属泡沫作为相邻的燃料电池之间的共同的液体流动歧管,避免了使用昂贵的重金属端板。传统燃料电池用石墨端板,但由于机械加工的原因,其体积庞大、笨重且制造成本昂贵。与现有的燃料电池堆技术相比,估计都柏林城市大学的设计可减轻50%的重量、减少30%的体积和减少10%的成本。新设计还具有容易制造的显著优点。

  该技术应用范围可扩展到便携式电子设备、电动工具、汽车及多功能车例如叉车、家用或工业电源备份设备。

  优点:

  •与传统设计相比更小、更轻;

  •更容易生产,成本更低;

  •增加了对水和热量的管理;

  •提高了电池效率。

  目前功能样机已生产。下一步将持续研究寻找增强型催化剂材料,以减少和/或消除使用昂贵的铂。

  详细资料查网页:

  http://www4.dcu.ie/sites/default/files/invent/pdfs/DCU%20Tech%20Summary%20Fuel%20Cell.pdf

  该技术已申请专利,在国内和国际上有较大的市场,外方希望寻找合作伙伴许可合作。

  2016-65-名古屋-6-日本移动式垃圾热分解碳化设备技术推广项目

  该设备采用间接加热热流路技术,大大提高了燃烧效率,燃烧室体积小,实现了垃圾无氧状态下的热分解和碳化。可处理生鲜垃圾、高含水污泥、家畜粪便以及医疗废弃物等。由于采取高温分解垃圾,不产生二恶英;碳化垃圾可用于除臭剂、水质净化剂和土壤改良剂等。燃料使用煤油。设备体积为7200L*2500W*2850H,相当于一节集装箱左右,移动方便,可应约随时前往垃圾处理现场。

  该设备技术先进,投资小,可用于混合垃圾的资源化处理,有一定市场前景。该公司计划在中国寻求合作伙伴,共同推广该产品。

  2016-66-名古屋-7-日本果蔬加工流通系统设备

  该系统设备可针对各地实际和不同农产品品种,从产品初加工、预冷、冷链运输到冷库保鲜实现自动化;运用IT技术实现数据安全管理、可追溯查询。可依据用户要求制定全套农产品加工流通解决方案,并提供设备设计、制造和管理的全程服务。

  我国农产品初加工、保鲜、运输手段相对落后,品质难以保障,浪费现象较严重,影响了农产品生产效益。该产品较适合目前我国农业生产实际,技术推广前景看好。

  外方寻求合作伙伴合作研究、推广。

  2016-67-俄罗斯-15-创新药物研制技术

  在全球市场上超过一半的药物是难溶性和不溶性的化合物,这大大降低了药物的生物利用度和药品的多样性,而且增大了服药后不必要的副作用。但是,如果采用一种新的药物载体就可以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为此目的,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化学动力学和燃烧研究所创新地使用天然的水溶性聚合物和低聚物,采用纯生态力学化学技术获得了带有特殊传输方式的药物包合物。经研究发现,成功地从甘草甜素酸(甘草根里的三萜葡糖甙)和阿拉伯半乳聚糖(落叶松木里的多糖)制得了需要的药用化合物。该研究的生产工艺简单,不使用有机溶剂,无废料,最终产品为干燥型。项目团队拥有先进的科研设备和长期的合作经验,能够开展一个完整的研究周期,包括新药剂制成、对固态和溶液型的包合物进行物理和化学分析、以及进行药理试验。到目前为止,该所在几十种药物上对研发的这种技术进行了测试,其中大部分都能增加药物的溶解度和提高治疗效果高达数十或数百倍。该研究获得了专利,并在国际刊物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

  能够按照用户的要求研制出适用于任何药物的水溶性复合物。经过改进和动物试验后,这些药物可以申请专利,并按新商标进行生产。由于能够替代全球市场上难溶的和不溶性的药物,因此需求量大,经济效益可观。该技术可小规模生产,外方寻求①与中方科研单位进行合资科研,②与中方企业签订合同进行推广应用。

  2016-68-英国-9-使用简短、单物种的DNA序列识别细菌物种

  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具有高度物种特定性的蛋白质编码核糖体基因中识别了被称之为Kmers的DNA短区域。研究表明,序列在其它细菌物种的基因组中鲜有被发现。同时这些序列覆盖率高,能确保可靠的识别。研究人员已经开发了单一物种Kmers库。它们可用于从电子DNA记录或某生物样品中这些DNA区域的实验检测中计算识别细菌物种。

  该技术在国内外有很大市场,外方寻求合作伙伴开展合作。

  2016-69-英国-10-不含金属的硼氢化反应催化剂

  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一种新型的基于受阻路易斯酸碱对(Frustrated Lewis Pair)的不含金属的催化剂。该催化剂对工业应用的硼氢化反应和脱氢反应可提供优良的活性和选择性。催化剂的反应是高度可协调的,也可应用于聚合反应、碳氢键活化和小分子活化。

  该技术为英国有限专利申请对象。Isis寻求技术商业化合作伙伴。

  2016-70-英国-11-不透射线的医疗植入聚乙烯材料

  为了克服聚乙烯的射线可透过的局限性,许多植入物制造商添加了一个小钛或钽不透射线标记。然而,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相对简单的使整个UHMWPE植入不透射线的方法,以使医生能够通过简单的x射线胶片照相观察到关节的所有功能。

  这个新的不透射线聚乙烯材料有望在临床和研究骨科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其研究优势包括洞察体内关节功能和增加对UHMWPE植入磨损的理解。临床用途包括韧带和关节置换设备和脊髓颌面植入。

  Isis寻求商业化合作伙伴。

  2016-71-英国-12-新型电浆过滤器

  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新颖的电浆过滤装置。他们制作了展示领先性能的概念验证纳米结构,下一步将着手进行工作设计和过程优化。

  该技术为英国专利申请对象。Isis寻求下列潜在合作伙伴:CMOS图像传感器制造商、滤色器阵列技术的供应商或对多光谱成像感兴趣的公司。

  2016-72-英国-13-控制细胞信号发出和催化的蛋白质组装

  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从酿脓链球菌中开发除了一种被称之为SpyTag/SpyCatcher的细菌强力胶。他们已经从肺炎链球菌中开发出一种被称之为SnoopTag/SnoopCatcher的新肽/蛋白对,它可通过共价键自发地锁在一起。SnoopTag / SnoopCatcher的反应高产、快速,而键可在极端PH值、高离子强度和洗涤剂中生存。SnoopTag/SnoopCatcher和SpyTag/SpyCatcher可被基因编码,相互之间不起化学反应,所以它们为可控和不可逆转的肽和蛋白质组件链接提供了许多新的机会。通过利用这些肽/蛋白对,研究人员开发了不可逆转地组装蛋白质链的一种模块化和高产方法。

  该技术为英国有限专利申请对象。Isis寻求技术商业化合作伙伴。

  2016-73-英国-14-UniDec软件:稳健、通用的质量和离子迁移谱反褶积

  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创造了一个新颖通用的质谱数据分析方法。通过利用Bayesian框架来分离质量和电荷维度,他们所开发的通用反褶积软件UniDec能以快速、稳健和灵活的方式反褶积光谱。UniDec只需最少的用户干预,并允许对复杂或多分散的光谱进行快速分析。该软件客服了现有方法的局限性,如峰值赋予和拟合。

  UniDec大大便利了离子迁移和质谱分析。UniDec 以最小的用户输入提供了具有挑战性的生化分析系统解决方案。

  Isis寻求该软件应用合作伙伴。

  2016-74-英国-15-用于遗传分析和细胞成像的Fluorogenic寡核苷酸结合技术

  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用于DNA和RNA分析的新颖fluorogenic彩色寡核苷酸结合探针。相比当前使用的结构,该探针灵敏度和选择性较好。该探针具有插层荧光团和荧光报告基团,在小分子RNAs检测、疾病SNPs、DNA序列中的点突变以及病毒或细菌感染方面改善了性能,加大了识别力。

  该技术是英国优先专利申请对象。Isis寻求商业化合作伙伴。

  2016-75-英国-16-遥感、光谱和成像的超快测量

  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克服了传统光学仪器的速度限制的测量技术,可在光学传感、光谱和成像方面实施快速连续单发测量。这项发明将光脉冲的频谱映射到强度模拟频谱的时域波形上,从而允许单像素光电探测器以大大超过使用传统空间域光谱仪所产生的扫描速度捕获光谱。

  该技术原型已建成并进行测试。该技术是英国优先专利申请对象,Isis寻求商业化合作伙伴。

  2016-76-日本-5-高效率无线充电系统

  日本DAIHEN股份有限公司是日本具有一定实力的变压器、焊机、工业机器人及半导体器件等的研发生产企业。

  该公司从2016年三月开始销售其工业生产线自动搬运车的无线充电系统,并正在与汽车厂家等开展电动车小型化、轻量化无线充电系统开发,可以进行自动位置调整、适应,进行一对多无线充电等。

  同时,作为中长期技术储备,该公司还在进行电动汽车行进中充电的研究。外方寻求合作伙伴技术转让、合作生产。

  2016-77-俄罗斯-16-俄罗斯全固态电致变色器件技术

  俄罗斯Комберри公司从事薄膜涂层技术领域的应用研发。该公司打造的技术平台集成了技术和分析设备、应用程序保障等于一体,可以同时进行100多个试验,试验结果可以运用专门的分析方法进行研究,从而找到生产一体化设备最有效的材料和程序。技术平台保证从试验室获得的科研成果用于大规模的生产。

  该项目的目标是研发用于生产新一代节能高效的电致色薄膜器件的技术,该技术基于固态材料,包括固态电解层。该项目研制出的技术可以克服目前现有电致色器件的不足(如价格高、不持久、不美观等)外方寻求合作伙伴技术转让、合作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