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参加中欧科技创新合作活动

  1月17日,由科技部中国科技交流中心、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主办的环球商机-中欧科技创新合作活动在北京中关村海淀园举办。深圳市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向荣及交流合作部人员参加了活动。

  科技部中国科技交流中心欧洲处处长董克勤、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科技园管委会副处级调研员王崇武出席会议并致辞。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参赞薄思睿,欧洲研究促进机构(APRE)主任Marco Falzetti,EURAXESS(中国)的国家代表Halldor Berg等应邀出席。来自全国各地企业及科研机构代表共约10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参赞薄思睿详细介绍了地平线2020计划与中国的科技创新合作机会,希望中国的企业及科研机构积极与欧方合作,共同推动中欧科技发展。科技部中国科技交流中心欧洲处副处长辛秉清介绍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遴选和管理的情况。欧洲研究促进机构(APRE)主任 Marco Falzett,分析了在欧盟第九框架之下,凭借卓越科学、产业引导和社会挑战这三个特征,在大学、研究中心、行业等领域推广相关的活动情况。EURAXESS(中国)的代表Halldor Berg 就欧盟EURAXESS项目可提供在欧洲进行融资的机会以及如何跟欧洲进行对接进行了介绍。来自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的国际项目主管刘畅分享了申请中国科技部与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共同资助机制项目的经验。

  会议期间,深圳市科技开发交流中心人员与中国科技交流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员及参会的欧洲研究促进机构(APRE)主任Marco Falzetti,EURAXESS(中国)的国家代表Halldor Berg等就加强深圳与欧洲科技及产业方面的合作,推动深圳科研人员、企业参与地平线2020计划和申请中欧联合资助机制项目的办法和途径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后,深圳市科技开发交流中心一行还专门与SPI中国首席代表邓小军进行了交流,向他介绍了深圳科技创新发展情况及深圳市科技开发交流中心的工作内容,并详细了解了欧盟研究与创新中心(中国)项目(ENRICH)在中国的发展的情况,并就在深圳建立区域联络点,对接深圳的相关单位,推动欧盟科技企业与深圳的机构的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协助深圳机构参加到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等事宜进行了探讨。邓小军表示,欧盟研究与创新中心总部去年10月在北京成立,并在成都设立了区域中心,现在已与中国多个地市建立了联系,正在探索布局区域联络机构,深圳是中国最具创新活力的城市,创新氛围浓厚,深圳的企业及科研机构与欧洲在许多领域都有合作,相信ENRICH会在深圳有更多的交流合作。在会谈中,双方还就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举办产业对接活动组织深圳知名企业参加中欧高层对话及推动中欧科技项目合作等进行了讨论,达成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

W020180131646866443199.png 

  欧盟框架计划(Framework Programme,简称FP)是欧盟最大的官方综合性科研创新计划,1984年FP1开始实施,“地平线2020”计划于2013年12月在北京正式启动,为期7年(2014-2020),主要包括卓越的科学研究”、“产业领导力”和“社会挑战”三大战略优先领域和科研计划,总投入近800亿欧元,吸引学术科研机构和中小企业广泛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