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生命科学技术洽谈会在深圳举行

  11月11日,由深圳市科协参与主办的“2014以色列生命科学技术洽谈会”深圳站活动成功举行。12家重量级以色列生物企业携带的一批生命科学技术领域项目,吸引了80多家深圳生物医药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及投资机构前来洽谈合作。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深圳市科协主席蒋宇扬、深圳市科协党组书记马建文、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书记葛璞、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安亚杰出席活动。 

  为落实中国与以色列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推动两国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在科技部国际合作司的指导下,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与以色列经济部首席科学家办公室及以色列经济部产业研发中心,自2011年起连续3年在中国成功举办以新能源技术、通讯技术等领域为主题的巡回洽谈会。2014年以“生命科学技术”为主题,分别在北京、济南、常州、南京、上海、杭州、深圳七个城市举办,深圳站活动由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以色列经济部首席科学家办公室、以色列经济部产业研发中心联合主办,由深圳市科技开发交流中心承办。
  此次来到深圳的以色列企业经过中以双方主办单位层层遴选,所携带的项目以先进医疗器械研发制造、创新药物研发、生物医药和保健品的研发生产为主,项目持有企业为以色列的上市公司,或拥有专利技术的当地著名企业。作为本次中国巡回洽谈的最后一站,以色列表达了对深圳生物及生命健康产业的浓厚兴趣,甚至出现了1家以色列企业要求对接30多家深圳企业和机构的爆棚现象。深圳企业也给予热情回应,参加洽谈会的企业80多家,其中20多家是投资机构,约占深圳参会企业的四分之一。深圳作为新晋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近年来综合创新实力显著提升。以色列是全球知名的创新国度,具有完备的国家创新体系,双方在创新文化、创新环境、创新投入及创新发展等方面有许多共同之处,这为双方达成高质量、高切合度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借助本次洽展会的有利时机,在两地政府间的合作协议基础上,双方将进一步搭建深以双方在包括生命科技领域在内的更广范围、更深领域、更高层次的合作平台,构建深以产业界之间的信息交流渠道,开展联合研发、产业化方面的合作,寻找双方技术、项目尤其是人才合作与交流的新亮点。同时,此次洽谈会还是一次难得的国际性专业人士交流活动,中以双方主办单位都有意向组织双方的科技人员进行互动,深圳企业同时希望以色列生命科学技术领域的科学家能为深圳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并希望引进以色列科技人才。据悉,今后以方对于中方的技术需求和人才需求将设立开放平台提供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