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海博会深海科技创新发展论坛暨“深圳深海技术研发中心”揭牌仪式在深举办

  10月15日,作为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的重量级活动,“深海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成功举办,国家科技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遥感应用学专家徐冠华出席论坛并做了《中国海洋的发展现状及展望》主题演讲。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协主席蒋宇扬出席活动并致辞。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指出,率先把深圳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按程序组建海洋大学和国家深海科考中心,探索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深圳的海洋事业发展已进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协主席蒋宇扬在致词中表示,深圳市将以建设先行示范区为契机,不断推动蓝色经济发展,不断打造更佳更优的海洋科技研发和产业营商环境,不断增进海洋福祉。

  深圳深海技术研发中心在论坛上揭牌成立,“深海智能技术”专项合作项目在论坛上签约。据介绍,深圳深海技术研发中心致力于打造集深海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开发成果转化、科技服务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将建设成为国际深海科学与工程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研发机构、教育和公共服务中心,进一步引领我国深海科学与工程技术研发方向,争取早日建成一流成果、一流效益、一流管理、一流人才的“四个一流”科研机构。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指出“深海蕴藏着地球上远未认知和开发的宝藏,但要得到这些宝藏,就必须在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方面掌握关键技术。”海洋强国战略和海洋经济发展离不开海洋科技的大力支持,而海洋科技的发展又依赖于海洋科技的创新能力。经过近60年的发展,我国海洋科技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欣喜的成绩,从增量到存量,科研能力和应用水平都有了长足发展,为我国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扎实的基础。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李硕、中船重工702所总设计师胡震、航空工业川西机器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郑革等专家围绕深海海工装备、深海探测、航空与海洋技术的融合等领域作了分享。据介绍,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历经8年研制并成功应用,国产化率超过95%,标志着我国深海装备技术走向成熟,深海载人潜水器的研发真正进入到自主阶段,也为万米载人潜水器的研发打开了大门。特别是深海超高压试验装置的研制成功为我国挺进深海,进入万米科考时代提供了保障和支撑,为我国“十三五”国家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国家科技部、中科院等国家部委相关部门,涉海央企、深圳本土涉海企业、科研院所共200余人参加论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