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祥书记率队参加深海科技项目来深展示交流、金融对接等系列活动

  10月11日“深海科技项目展示与对接技术交流会”及“深海金融项目对接会”在深圳市福田区绿景锦江酒店3楼一号厅成功举办。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林祥参加活动并致辞。市科协党组成员孙楠,市科技开发交流中心主任李松参加活动。来自涉海企业、科研院所的100余名代表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市科技开发交流和深圳市海洋学会承办。以海洋科技推动蓝色经济发展为主线,以深海工程技术与装备,深海技术科研成果等深海科技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为重点,由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资深专家进行深海科技项目推介,展示相关技术成果。

W020191017410258329711.jpg

市科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林祥致辞

  林祥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深圳作为位于珠江出海口的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城市,海洋经济已被列为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深圳亦将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列为城市四大战略定位之一,并纳入到了其最新版本的城市总体规划。目前深圳涉海企业有7000多家,深圳海洋产业生产总值约占全市GDP的9.6%。海洋产业链正在加速向附加值高、经济效益好的高端配套延伸,其中海洋高端装备和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已与海洋油气、交通运输和滨海旅游业共同构成深圳海洋经济四大支柱产业。

  在今年8月18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面对发展海洋经济提出了三项具体举措,即一是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二是按程序组建海洋大学和国家深海科考中心;三是探索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随着一系列政策及措施的不断推出,深圳在推动发展海洋经济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时的一系列短板,正在一一被补齐。

  林祥书记指出,深圳科协作为中共深圳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其宗旨是团结组织科技工作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认真履行为科学技术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为更充分地发挥职能优势和资源优势,在深圳海智基地的基础上升级打造了“深圳国际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目标是打造成集“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国际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基地服务平台、国际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孵化平台、中国科技创新大数据平台”四位一体的开放性、国际化的全球科技资源整合平台,推动完善新时期我市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为来深和在深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提供优质的线上线下服务,并形成可持续性发展的优质品牌工程。

  林祥书记提出,希望深圳国际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能够通过参与本次“深海科技项目展示与对接技术交流会”以及接下来召开的海博会,加强与海洋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朋友的交流互动,依托平台的资源和服务优势,助力深海科技项目成果转化落地深圳,共同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做出贡献。

W020191017410258406670.jpg

  当前, 海洋已成为国际竞争的重要舞台, 而海洋的竞争实质上是科技实力的竞争, 谁先在海洋科技方面取得优势, 谁就会在海洋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先导专项成果转化对实现海洋强国战略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将促进深海领域的技术变革和产业升级。先导专项成果转化落地深圳,将有利于加速深圳海洋产业升级步伐,助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助推深圳建设海洋先行示范区。

  本次推介的深海科技项目,是由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牵头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深海/深渊智能技术及海底原位科学实验站”,项目将聚焦深海智能技术之中的多项深海关键技术及设备。主要体现为在具备精密探测、传感和通信、导航定位能力基础上,配合专属芯片以实现无人平台的信息自主决策与反馈,借助深海高密度能源基站和新型材料,以海底原位科学实验站的方式集成运用,实现深海/深渊长周期、无人原位科考。

W020191017410258480387.jpg

深圳市科协党组成员孙楠同志

  下午举行的“深海金融项目对接会”上,深圳市科协党组成员孙楠致辞,他指出近期深圳市科协打造的深圳国际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的总体定位是:国际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集散地和国际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基地。通过平台的积极参与推动这些深海科技项目的转化和落地深圳,同时也希望这些被推介的项目能够进一步加强与深圳相关企业和投融资机构交流互动和深度对接,下一步深圳国际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也会针对这些项目的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和孵化落地进行全程跟进服务。

(深圳国际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