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科协代表团赴瑞典瑞士开展国际科技交流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深圳“在共建‘一带一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的重要批示精神,推进开展中国科协科技外交助力工程,落实中国科协与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深圳与欧洲的科技创新合作,20191216日至21日,深圳市科协党组成员孙楠率团赴瑞典、瑞士开展科技创新合作交流活动。活动期间,代表团参访两国的高等院校、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和组织,通过举办座谈会和交流会,与两国科技界、产业界高层人士围绕科技创新、产学研合作、科学家交流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就加强民间科技交流,促进共赢发展形成高度共识。 

  当地时间1218日,由深圳市科协主办,瑞典北欧创新中心、北欧深圳总商会与深圳市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共同承办的中国深圳—瑞典科技创新合作交流活动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世贸中心举办。深圳市科协党组成员孙楠、中国驻瑞典使馆科技参赞戴钢出席活动并致辞,深圳市科协与瑞典北欧创新中心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本次到北欧创新中心进行参访是2019年中瑞科技交流活动的回访,也为2020年开展中欧科技交流活动及助力创新创业项目落地深圳进一步奠定良好的基础。来自瑞典斯德哥尔摩及周边城市的产业园区、商会、协会负责人、科技企业总裁及瑞典著名大学的专家学者、留学人员等集聚一堂,畅谈中瑞科技创新合作,交流创新发展实践与思路。 

  孙楠在交流会上介绍了深圳的科技创新发展情况,他表示,深圳市科协十分重视开展民间的国际科技交流活动,积极促进各方科技及产业界的务实合作。希望能和瑞典相关科技组织、研究机构及产业界加强联系,进行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交流与合作。戴钢参赞认为,瑞典创新能力一直走在世界前列,瑞典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形成了由政府部门、基金组织、企业发展机构、大学和企业等组成的极具活力的科技创新体系。深圳与瑞典已开展了多项务实合作,在深化科技创新合作方面前景广阔。相信通过建设高水平的合作交流平台,将进一步加强双方互信了解,实现共赢发展。 

  瑞典Sandbacka产业园区负责人Ulric Jansson和北欧创新中心执行会长Luna Zhang等在交流会上介绍了瑞典相关产业及科技创新发展及合作交流情况。在瑞典期间,深圳市科协代表团一行参访了瑞典卡洛林斯卡医学院、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等著名院校,并考察瑞典ICT产业集群西斯塔科学城。
W020191227552840369655.jpg
  122021日,代表团赴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瑞士空间技术协会参访交流。参观了在洛桑联邦理工大学柔性机器人实验室,与微技术研究所副所长Herbert Shea 教授进行了座谈;应邀拜访了瑞士空间技术协会,了解瑞士空间技术及相关产业发展情况,双方就中欧空间技术创新合作、人才交流、技术成果转化等问题充分交换意见,建立两地协作机制等方面达成共识。孙楠与瑞士空间技术协会Pierre-André Farine会长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W0201912275528404821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