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高层次人才联谊会成功举办生命健康专业组党史学习教育暨科技交流活动

  为加强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促进会员之间的交流合作,深圳市高层次人才联谊会于2021924举办了生命健康专业组党史学习教育暨科技交流活动联谊会理事、深圳大学教授郑多和联谊会生命健康组召集人、深圳市因诺转化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明军带领30多位高层次人才开始了一天的学习行程:到沙鱼涌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到深圳华大基因进行交流学习;到坝光国际生物谷了解国际生物谷的总体布局、进展和发展目标。

  坚持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会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联谊会重要任务。本次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在深圳沙鱼涌红色记忆纪念馆,让会员追随东江纵队革命足迹了解东江纵队和北撤历史脉络,了解东江纵队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贡献,切身感受和理解东江纵队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用生命铸就铁心向党赤心为民不畏艰险不懈奋斗”的东纵精神会员们纷纷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前赴后继浴血奋战换来的。我们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传承红色基因,立足本职工作,奋力拼搏以新担当新作为新业绩,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落实“十四五规划作出应有的贡献。

  参观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期间,会员们了解了华大基因在基因学研究和产业化的成就,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贡献,诠释了“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基因研究人员的初心使命。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许四虎深圳华大集团党办王福谦主任,以及深圳华大生命研究院领导等与联谊会会员进行了交流。王福谦主任向会员介绍了华大基因的党建情况。华大基因生命伦理办公室副主任康辉伦理审查秘书周伟莉向会员介绍了华大基因伦理委员会的建设、管理办法和运营情况,介绍了国内关于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的伦理审查法规。华大基因对科研项目“前置型”的伦理审查,引起了会员们的共鸣,大家认为,这种创新的做法,可大大减少科研项目结题后不能通过伦理审查而废止的损失。针对目前的状况,会员与华大基因伦理委员会人员就中小企业研究机构如何加入伦理审查联盟问题进行了探讨。会员们还提出了请华大基因帮助大学研究机构建立伦理委员会,开展生命伦理学培训的合作要求。

  通过参观坝光国际生物谷使大家对深圳政府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打造城市示范区,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效应,抢抓国际生物谷、国际食品谷“双谷”交叠黄金发展期,重点发展生命健康、生物医药、食品健康、海洋科技等新兴产业,以产促城、以人兴产发展规划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为今后选择项目转化基地做准备。

  本次活动得到了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深圳市大鹏新区高层次人才交流促进会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