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潮——海洋的灾难

1971年的某一天早晨,日本濑户内海的渔民正要出海打鱼,忽然发现了一种奇妙的景象:海水在一夜之间由蔚蓝色变成了赤红色,好像是在海湾上铺了一块硕大无比的红地毯,一时间,消息不胫而走,附近的人们都来观看这闻所未闻的奇景,有的人还赞不绝口,为自己大开眼界而高兴。殊不知,这并不是什么奇景,而是一场灾难。没过多少,海风带来阵阵难闻的恶臭,死鱼大批漂向岸边,这时,渔民们才恍然大悟:啊呀,我们的生计完了!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原来,城市里含有有机物的废水和污水,加上农田的化肥,经过雨水的冲刷,源源不断地流到濑户内海,本来带给海的是营养物质,里面含有大量的氮、磷等营养元素,还有很多碳,如果适量,有时是可以给海洋渔业带来好处的。可是这些营养物质实在是太多了,出现了所谓"富营养化"现象。这些物质消耗了海水中的溶解氧,使鱼类难以吸到氧,而藻类等浮游生物却爆炸性地繁殖,赤潮就是红颜色的藻类大量繁殖而产生的现象。有时,因为藻类的颜色不同,也会在海上出现由黄色或绿色的藻类形成的“潮”。现在,人们把这些都叫做赤潮。另外,高温以及少风缺雨是引发赤潮的自然因素。

 

赤潮是渔业的大敌。哪里出现赤潮,哪里的鱼类就会大批窒息死亡。赤潮一旦出现,会持续很长时间。

 

防止赤潮发生,必须减少排人近海的营养物质、有机物和热电厂废热水。我国近海已出现多次赤潮。科研人员调查的结果表明,造成渤海发生赤潮的污染物质很多来自天津和北京。人类把海洋当作垃圾桶,到头来,这些垃圾还会回到人类的生活当中,受害的还是人类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