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种灭绝危及人类

19世纪60年代,一种在葡萄根部寄生的昆虫从北美传到欧洲,这个小虫子给欧洲葡萄园带来毁灭性的灾难。后来,在北美洲发现了一种对这种昆虫具有抗性的野葡萄,把这种野葡萄嫁接到欧洲葡萄砧木上,才拯救了欧洲的葡萄种植业和酿酒业。由此可见,野生物种对农业是多么重要。

 

任何优良品种的特性都不可能永远保持。欧洲和北美的小麦和其他谷物品种的平均寿命只有5~15年,时间一长,病虫害的演变会使作物失去抗陛。而且,土壤和气候条件的变化有时也会使作物不再适应,因此,必须不断培育新的品种。我国农业专家袁隆平等人培育的高产杂交稻,也是通过栽培稻和野生稻杂交出来的,而且每年都得制种。如果野生种灭绝,便使培育新品种的原材料失去来源,那将是不可想象的。

 

在养殖业中的情形和种植业十分相似。有一种鸡叫考尼斯鸡,相貌丑陋,但用它与其他品种杂交出的新品种,却是一种生长迅速的肉用鸡,现在这个新品种已成了烤鸡业的强大后盾。还有一种稀有野羊,用它培育出来的羊十分耐热,可以在水草茂盛的亚热带生长,它的羊毛也十分优良。

 

一般说来,野生物种抗病抗害能力强,能适应各种极端恶劣的自然条件。培育优良品种总是离不开野生物种。有一些野生物种现在看来似乎毫无用处,但说不定哪一天它会身价百倍。

 

据估计,截至1999年地球上大约有5万种植物(占全部植物总数的1/5)将会受到威胁和绝种。生物多样性消失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生存环境受到破坏。而生存环境一旦被破坏,自然状态的生物资源很难得以再生,经常是永远的消失。我们必须小心翼翼地保护丰富多样的野生生物,不能随意毁灭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