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荒就在眼前

国是世界上12个贫水国家之一,淡水资源不到世界人均水量的1/4,全国600多个城市半数以上缺水,其中108个城市严重缺水。同时,我国又是世界用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水资源污染相当严重的国家。水荒已经成为阻碍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北京的水资源本来就不丰富,北京人均拥有水资源量仅是全国的1/8,是世界人均水资源量的1/30。近些年来,随着工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水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从而进一步加剧了北京的水资源危机。一旦遇上枯水年,将有一半的耕地、一半的工厂和一半的人口无水可用。

 

目前,全国基本达标的饮用水约占可饮用水总量的30%,以地下水为饮用水源的城市中,有77.8%的水源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按照标准,一、二、三类水可以饮用,但是,在我国的七大水系和内陆河流中,只有32%的河湖水质属于一、二、三类,属四、五类的占39%。在北方大部分地区,特别是大中城市,因地下水严重超采,水质硬度升高,个别沿海地区还出现了因海水回灌污染地下淡水的情况。

 

如不及早采取措施,中国的很多城市将面临无水可喝、无水可用的危险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