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细胞工程

  细胞工程分动物细胞工程和植物细胞工程两大类。现介绍的植物细胞工程,就是进行物种改良,选育优良作物品种,增加植物的优良性状,利用植物生产各种化学制品,还可用于保留濒于灭绝和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植物物种。植物细胞工程主要有以下几种技术:

 

一、快速繁殖技术 通过植物体细胞胚胎再生成一完整植株。这种技术主要用于花卉、树木、蔬菜、果树、中草药和农作物的快速繁殖。

 

二、诱导增加或减少植物体内染色体组数的技术 有些植株的染色体比正常细胞少一半(单倍体),而有些经诱导后染色体加倍(多倍体)。单倍体对植物品种的改良很有利;多倍体产量高,为不同倍性植物间的杂交提供了遗传保证。

 

三、体细胞杂交技术 利用自然或人工方法使两个或几个不同细胞融合成一个细胞,形成体细胞杂种。

 

四、植物细胞应用生产技术 利用植物细胞培养技术,给植物细胞提供最适宜的生活环境,让它们进行无性繁殖,大量地培养成植株,解决天然资源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