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严重的公害事件

公害是指由人类活动引起的环境污染和破坏,及对公众的安全、健康、生命、财产和生活造成的危害。.自18世纪产业革命到今天,人类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文明。然而由于人类认识水平的局限性,在创造文明的过程中,曾以环境的破坏为代价,导致了一系列触目惊心的公害事件爆发。

 

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

 

什么是光化学烟雾呢?氮氧化物、烃类等一次污染物在阳光紫外线的作用下,发生一系列光化学反应,生成臭氧(占产物85%以上)、过氧乙酰硝酸酯、高涪陛自由基、醛类、酮类和有机酸等第二次污染物,这些一次污染物和二次污染物形成的混合物称为光化学烟雾,它呈浅兰色,有刺激性和很强的氧化性,可造成人类及动植物疾病、建筑物毁坏等危害。

 

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是指40年代初期至50年代,发生于美国洛杉矶市的一系列光化学烟雾事件的总称。40年代,为发展汽车工业,洛杉矶市政府不设置公共汽车这样的市政设施,鼓励家庭。、私人购买小汽车。由于大量汽车排放含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等废气,加之洛杉矶市特殊的地理及气候条件,自1943年开始,形成了多次光化学烟雾事件。其中以1952年的一次最为严重,大批居民发生眼睛红肿、喉痛、咳嗽、皮肤潮红等症状,严重者心肺功能衰竭,导致近400位65岁以上老人死亡。此外,植物大面积死亡,车祸增多。

 

1974年我国兰州西固石化工业区也出现过此类烟雾。

 

水俣病

 

含汞工业废水排人河川、湖泊或海洋后,汞沉降至水底,水中微生物会将汞吸收并转化为毒性更高的甲基汞,鱼虾、贝类吞吃这些微生物后,将甲基汞高浓度富集于体内。人们长期食用这种鱼贝类,会引起以中枢神经细胞损伤为主的慢性甲基汞中毒。这种病由于最早发现于日本熊本县水俣湾,故称之为水俣病。

 

水俣病造成多人中毒、死亡,并累及当地的动物。那家往海里排放含汞废水的工厂在当地居民的强烈要求下,赔偿损失,被停产关闭了,但问题没有解决。因为该厂数十年来已经排放了200多吨汞,这对当地居民和他们的后代还是一个极大的威胁。80年代,日本政府不得不采取非常措施,将水俣湾汞污染区封锁起来,捕杀湾内所有的鱼,然后花上6000万美元,把60万平方米海域的污泥统统挖掉。这一举措所花费的沉重代价,是那个排放汞的工厂万万想不到的。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

 

1986年4月26日,位于苏联基辅地区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反应堆发生爆炸起火,大量放射性物质外泄,造成严重环境污染。事故中有30人死亡,开始被检查有急性放射病症状的工作人员有237人,最后确诊的有134人。附近13万居民紧急疏散,损失惨重。根据苏联官方公布的数据,损失为35亿美元,事故造成的潜在和间接损失还难以计算。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运行人员粗暴地违反安全规定,根本原因是反应堆的内在安全性存在严重弱点,属于落后的反应堆堆型。这一事件成为人类核电能开发史上最严重的事故。

 

其他公害还有伦敦烟雾事件、痛痛病、黑腿病、博帕尔事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