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高科技-开发新趋势

  在世界高科技产业领域,由于跨国公司的迅猛发展,当今已呈现以下明显的时代特征:

 

研究与发展协作化 为了分散昂贵的研究和发展高科技的费用,降低高科技的投资风险,一些跨国公司纷纷结成共同研究开发新产品的协作性联盟。

 

研究工作全球化 水准高、难度大、范围广的研究。不可能是一个国家或一个公司所能独立完成的。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在国外兴办研究机构,从事跨国界、跨学科的研究。

 

产业与技术一体化 产业与技术相结合,企业与大学、科研院所三位一体,共同开发新产品,大大缩短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周期。

 

新产品换代快捷化 高科技的迅猛发展带动了新产品更新换代速度的加快,大大缩短了产品开发的周期。

 

新领域竞争白热化 在一些高科技领域中,各跨国公司的竞争如火如茶。如光计算机的计算速度比电子计算机快1000倍,因此,各跨国公司都在努力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