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亮相展风貌,紧抓工作不放松——深圳科技馆展教内容方案汇报会顺利举行

  2019年7月10日,深圳市科协召开深圳科技馆展教内容方案汇报会,这是自2019年初科技馆选址调整至光明科学城以来针对展教内容方案的首次汇报会,是对展教内容方案设计成果的大检阅。本次汇报会由展教方案设计咨询单位及市科学馆进行汇报,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林祥同志,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治平同志参加会议。

W020190712638867616731.jpg

  北京星际元会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昱先生首先就深圳科技馆的总体目标和方向定位做汇报(该公司在2019年4月中标深圳科技馆展教内容设计咨询项目)。他认为,深圳科技馆应以“世界级、创新型、可持续发展、深圳特色的新一代科技馆”为建馆目标。他还就新科技馆应该着重培养公众的哪些思维、需要秉持怎样的展教理念、如何实现科技馆的可持续发展等进行分享。

W020190712638867800595.jpg

北京星际元会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昱先生发言

  市科学馆新馆组分别就展教内容六大板块作详细的方案汇报。本次汇报历时3个小时,共6个汇报小组发言,亮点频出,汇总了新馆组数月来潜心研究、刻苦沉淀的方案成果。

W020190712638867890211.jpg

新馆组成员靖翠萍做方案汇报

W020190712638868009936.jpg

新馆组成员孙逊做方案汇报

  汇报结束后,林祥同志表示,此次是新馆组团队第一次做全面汇报,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不懈追求进步的精神,反映出科学馆全体员工为科技馆工作做了大量准备和思考,体现了专业精神和专业水平。林祥同志对新馆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期望和要求。第一,在展项设计研发上,要突出新意,培养孩子们的好奇心,要让人耳目一新,还需要有可操作性,需要注意每个年龄阶段观众对展品的要求,不能过于简单,也不能太难,同时还需要有知识性和实用性;第二,要特别注重,在借鉴外国经验的基础上,既要发挥中国特色,又要发挥深圳特色;第三,有几点具体的建议,一可以通过生动的形式展示诺贝尔奖得主的故事;二要着重宣传中国老一辈科学家,弘扬艰苦奋斗的爱国主义和伟大的科学家精神;三是要进一步思考科学与艺术的关系,让观众不仅感受到科技的魅力,也能感受到艺术的魅力。

  最后,林祥同志强调,此次汇报不是结束,而是开始,要继续努力,按照市领导指示,听取专家的意见,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接下来还要跟市科协科技专家委员会等共同讨论,征求更加专业的意见建议,同时还要请科普工作者提提建议,切实深入群众,把群众的智慧汇聚起来用在新科技馆建设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