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院士讲座——大力开发氢能源和燃料电池产业

  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深圳市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办、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承办的深圳院士讲座第41期于3月22日成功举办,本期讲座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彭素萍院士在讲座上表示,为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以及兑现碳中和的国际承诺,需要大力发展氢能源和燃料电池产业。

  彭苏萍指出,我国70%和40%以上的石油、天然气对外依赖度现状不能满足最基本的能源安全需求。此外,我国能源体系以化石能源为主,碳排放压力巨大。与此同时,我们需要兑换力争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达到碳峰值、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国际承诺。“实现碳中和,就要把清洁能源的规模化和化石能源的清洁化结合起来。”

  彭苏萍认为,大力发展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发电技术与固体氧化物点解池(SOEC)制氢技术,可大力助推氢能源产业的发展。目前,美国在这方面的技术全球领先,已实现商业化应用。我国近年相继出台相关重大部署,并立足于自主开发,培养了较好的科研团队。

W020210325555843212982.png

  目前,彭苏萍带领的团队——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中心,已开展SOFC/SOEC研究工作20年,实现了千瓦级SOFC/SOEC电堆批量化生产。目标是提高千瓦级电堆寿命及一致性可靠性,突破电堆组合技术,为实现百千瓦到兆瓦级系统集成奠定技术基础;同时加快SOEC电解制氢及电解二氧化碳技术的突破,为实现可再生能源转化存储及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提供技术支撑。

  不过他同时坦言,相关技术研发周期长,需要恒心、定力,以及大量科研经费支持,需要科学家和企业家进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