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2021深海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助力深圳现代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

  913-15日,2021深海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在深圳市大鹏新区举行。论坛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深海技术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指导,深圳市科技交流服务中心(科技专家委员会办公室)、深圳市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共同承办。

  论坛以“聚焦深海科技,筑梦中国蓝湾”为主题,由主论坛、专业分论坛、专家研讨会及参访活动组成。论坛邀请了科技部原部长、院士徐冠华,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等众多海洋领域顶尖专家,共同交流海洋经济发展技术前沿热点,探寻抢占海洋科技创新发展制高点的路径,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海洋强国。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蒋宇扬,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波出席论坛并致辞。

  蒋宇扬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因海而生,向海而兴。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是国家赋予深圳的重大使命,也是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内容。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海洋事业的发展,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助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举措,推动深圳海洋事业高质量发展。自2016年以来,海洋主题系列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今年是第六届。论坛已经成为碰撞思想、交流智识的平台,更是引领深海科技前沿、催生产业创新的平台,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导作用。未来,我们将抢抓“前海扩区”的重大机遇,积极拓展海洋经济发展空间,抢占海洋科技创新发展制高点,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吴波在致辞中表示,大鹏新区作为深圳海洋资源最丰富的海洋大区,正大力实施向海发展战略,海洋空间开发布局更加优化,海洋大学、深海科考中心、海洋博物馆等重大涉海项目加快建设,深圳国际生物谷和国际食品谷建设迈上快车道,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和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加速成势成型。接下来,将着力引进一批国家海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推动建设面向深海科学研究、深海资源开发、深海安全保障的国家级多功能平台。诚挚邀请海洋科技领域人才把创新创业的激情和汗水挥洒在大鹏,大鹏新区将以最大的诚意、最好的环境、最优的服务和最扎实的行动助力大家创新创业、追梦圆梦。

  在深海科技创新发展主论坛上,科技部原部长、院士徐冠华,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办公室副主任李波,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主任陈大可,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何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主任张偲,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海洋学会副理事长周守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研究员蒋兴伟,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副所长叶聪等几位院士专家围绕深海科技创新发展等话题,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分享最新研究成果,探寻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思路。

  13日下午,论坛举行了“加快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专家研讨会”,借用外脑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服务。徐冠华院士等多名海洋领域顶尖的专家学者将围绕深圳海洋大学、国家深海科考中心等议题进行深入对话,讨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发展规划,展望海洋经济发展前景。与会嘉宾分享了各自专业领域的最前沿和尖端的信息,为加强海洋领域政策体系顶层设计献言献策,对增强深圳海洋规划的超前性、战略性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论坛还将举行“深海智能技术论坛与下一代探测装备发展论坛”“海洋碳中和论坛”“中小型海洋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论坛”“深海科技开发论坛”“海洋生物医药及功能制品论坛”“大鹏新区海洋专题投资推介会暨深海产业项目对接会”等活动。与会专家学者将从深海智能技术、智能装备、碳中和、深海开发、海洋生物医药等角度出发,进一步探析海洋经济发展前景。此外,论坛配套举行大鹏新区海洋企业参访活动,组织与会嘉宾参观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圳华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国际生物谷等组织机构,促进社会各界人士深化海洋领域的科技合作,共同助力深圳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实施了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打造“科创中国”服务品牌。深圳作为“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本届论坛是“科创中国”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汇聚国内外创新资源,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本届论坛通过汇集一批顶尖海洋项目、人才及投资机构,强化海洋领域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打造深圳高技术含量的海洋产业集聚群,对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赢得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