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巡回宣讲报告会在深圳举行

  119,《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巡回宣讲报告会在深圳科学馆举行。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刘建军围绕条例的立法背景、主体内容和贯彻实施进行全面深入的报告,现场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普法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协主席蒋宇扬出席报告会由市科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林祥主持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区科协及科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会。

  报告内容分为“科普是什么”“科普为什么要立法”“条例主要内容”和“需重点关注的几个问题”等四个部分,从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公务员等科普五大重点人群个性需求和目的进行分析、讲解,提出科普重点是少年、难点是农民、关键在精英等贯彻落实条例的重点问题。

  蒋宇扬表示,科学技术普及是一项关乎创新驱动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重大基础性工作。我省颁布实施《条例》,将为全省科普事业发展、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提供有力法律保障。各区(新区)、各部门要将贯彻落实我省《科普条例》融入“双区”建设,协同开展科普工作,共同营造良好科学素质建设生态。同时,要顺应时代发展、人口结构和人文情感,运用先进信息技术,创新科普方式方法,优化区域科普资源配置,加强科普政策的研读和宣讲,提高科普工作的覆盖面和实施效能。

  林祥就《条例》在深圳的实施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认真学习领会,把握我省《科普条例》核心要义和工作重点二是梳理《条例》涉及到本单位、本部门的职责分工,谋划工作思路,落实领导责任三是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真抓实干,精心组织实施四是科协系统要肩负起《条例》赋予的各项职责,勇担使命,狠抓落实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会后,在深圳科技大厦中广核核能科技馆举行了中广核核能科技成果展启动仪式暨深圳市科普基地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