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院士专家高峰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

  12月26日下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人才工作局指导,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福田区委区政府支持,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深圳中国工程院院士活动基地承办的2021深圳院士专家高峰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论坛在深圳召开。

图片1.png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协主席蒋宇扬,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江涛,深圳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市人才工作局局长邓晓俊出席活动并致辞。市科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林祥、深圳大学副校长张学记共同主持高峰论坛。

图片2.png

  论坛以“聚四海才智 筑人才高地 促湾区发展”为主题,通过闭门会议、专题演讲、峰会对话等形式,献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助力深圳打造人才和创新高地。来自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科研院所的近20位院士(校长)出席会议并开展深入交流。来自大湾区内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行业协(学)会专家人才参加会议。线上直播总流量近8万人次。

  助力深圳打造人才和创新高地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协主席蒋宇扬在致辞中表示,举办高峰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论坛,是为了将院士专家的个人智慧上升为集体智慧,围绕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全局和长远问题,把握科技革命新方向、研判科技发展大势,为国家科技决策提供准确、前瞻、及时的建议,为区域创新发展提供更好的协助和指南。希望通过科协系统的网络、专家、信息等资源,打造科技与经济融合的新模式。

  深圳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市人才工作局局长邓晓俊在致辞中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肩负着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以及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光荣使命。深圳将积极联手香港,发挥香港基础研究实力雄厚,国际化程度高,深圳产业链完整,产业化能力强的组合优势,深化深港人才合作,优化升级深港联合政策包,支持两地创新主体更安全、更积极、更稳妥地拓展海外引才新路径,注重发挥前海、河套以及香港北部都会区等平台载体的集聚效应,清单式引进战略科学家,顶尖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

图片3.png

  近年来,深圳院士专家高峰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论坛围绕创新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研讨,通过邀请国内外高水平院士专家,打造深度交流的“智慧”朋友圈,为院士专家建言献策、交流合作提供平台。论坛得到了粤港澳大湾区内外院士、专家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已成为高端学术交流、前沿领域探索、跨领域学科思维碰撞的品牌学术活动。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五届,对于深圳市树立深圳创新发展的旗帜、营造深圳引才爱才用才的氛围、推介深圳良好的发展环境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