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科幻周在深圳举办

  近日,全国第一个科幻周——深圳科幻周在深圳蛇口元宇宙创新实验室举办。首届深圳科幻周的主题为“百年后的深圳”,是深圳市科协指导,南山区科协和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共同发起的一次大型科幻科普推广活动。深圳市科协党组成员孙楠出席设在科幻周主会场的2021“晨星杯”中国原创科幻文学大赛和中国原创科幻美术大赛颁奖典礼并致辞。

  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孙楠在致辞中表示:举办“晨星杯”中国原创科幻大赛有助于弘扬文化自信,繁荣科幻科普创作。大赛可以充分利用深圳的优势,集结粤港澳科幻创作力量和国内外科幻爱好者,扩大创作范围,把科幻文化传播到更广泛的人群中去,讲好中国人自己的科幻故事,推动国际文化交流。

  深圳科幻周设有1个主会场,4个分会场。其中,主会场聚焦“科幻数字+”,举办元宇宙创新实验室及相关展览、体验活动。4个分会场分别围绕“科幻航天+”、“科幻艺术+”,“科幻时间+”、“科幻书卷+”设置,为市民呈现艺术展、装置展、纪实展、论坛、对话、晚会、戏剧、观影会、参观科普基地、光影秀等十余场形式多样的科幻活动。

  举办深圳科幻周旨在培育深圳本地的科幻与创新氛围,提升科幻文化的普及水平、推动科幻产业升级,实现科幻的破圈与融合,多层次、多维度、多形式展现元宇宙、科幻与科普、科幻与创新、科幻与文学、科幻与艺术等元素,提升大众对科幻的理解,激发创新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作为本次科幻周的发起单位,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将与我市科技企业合作设立科幻创新中心、共同发布科幻共创计划。

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孙楠致辞

2021“晨星杯”颁奖典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