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浪潮席卷鹏城:2022年深圳市全国科技活动周启幕

  5月21日至30日,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的“全国科技活动周”将联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在全国各地举办。深圳市将同步举办各类科普活动100余场次,主会场暨启动仪式设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本次深圳市科技活动周将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碳达峰碳中和、航天科技、科技冬奥、青少年科普等重点领域,广泛开展科普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等特色活动,让科技走进公众,惠及民生。

  一、“科普+教育”助力创新型后备人才培养

  作为启动仪式主会场,深圳先进院在公众科学日之际,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了“科学+”创新教育成果展、实验室讲解等系列科普活动。在“科学+”创新教育成果展上,来自大湾区多个中小学校的学生团队展示多个创新科学作品参与评选。在专家讲座环节,SIAT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中心首席特聘专家刘根平以《人工智能时代教育的变革与重塑》为题,探讨了新时代下的创新教育观念。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孔燕以中国科大少年班为例,分享了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中国科大模式。深圳市科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林祥在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他表示,要通过组织群众性科技活动,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二、高科技展品深圳“首秀”

  在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深圳(南山)主会场,设有“大国重器”国家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展、南山区科技成果展示区、前沿科技产品交流互动区等多个活动板块。其中,三大高科技展品首次在深圳展出。一是入驻中国科技馆的仿生机器鱼,搭载传感器、激光雷达等高科技,入水即可激活。二是献礼“超级航天年”的航天三大工程:载人航天工程、北斗卫星工程、探月工程模型,展示我国重大航天科技成果。三是冬奥会火炬“飞扬”,为了契合“绿色办奥”理念,首次使用氢能,用清洁能源点燃冬奥火炬,材料开创性地采用了“碳纤维”,不仅耐火耐高温,还能抗 10 级大风和暴雨。

  三、大力开展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

  深圳市通过开展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大力培育青少年尊崇科学的人生价值观,激发青少年热衷科学探索的兴趣,培养青少年投身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远大志向。深圳市科普喜乐汇系列活动在深圳中心书城举办,该活动设置缤纷科学秀、科技科普嘉年华互动体验、科普影片公益展映、流动科技馆进社区(学校)等板块,并通过一系列深入社区、学校的科技活动,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其中,“VR360飞行体验”“3D打印巧克力”等互动体验类活动深受青少年的喜爱。“3D打印巧克力”让“吃的是科技”深入人心,参与者可以设置自己喜欢的图案,通过3D打印技术在极短的时间内制作个性化的巧克力,吃上高科技食品。为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25年)》关于“实施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深圳市罗湖区科技创新局、科协联合举办“罗湖科普行——院士大讲堂”活动,邀请张学记院士为青少年作“人工智能”专题科普讲座,并邀请张院士共同启动罗湖区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

  四、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

  深圳市科协积极支持相关单位,聚焦航空航天、海洋科技、科技安全等主题,广泛宣传科技创新取得的系列重大成果,树立全社会理解和支持科技创新的正确导向,为科学研究和技术应用创造良好氛围。深圳大学海洋文化科普教育基地举办【蔚蓝中国】海洋文化进社区活动,以线下展览进社区、线上讲座进校园的方式,提升市民对于我国海洋历史的认知,培养“知海”、“懂海”、“爱海”的海洋意识,助力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在深圳市人才公园,深圳市博尔创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围绕“黑匣子”科技主题,结合主题展览、知识长廊、沉浸式互动体验、科普小课堂等多种科普形式,宣传我国航空科技创新取得的系列重大成果。深圳市计算机用户协会邀请工作在科研一线的专家、学者深入企业或街道,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科技人才安全、设施设备安全、科技活动安全、科技成果安全、成果应用安全”系列科普活动。

  五、打造“永不落幕”的科技活动周

  深圳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广泛采取直播、微视频、微动漫等方式开展线上活动,积极打造“永不落幕”的科技活动周。深圳市数信数字技术应用研究院,依托微博、抖音、快手、哔哩哔哩、小红书等平台组织开展网络科技活动周专题科普活动。通过6天不同主题的直播内容,将为观众普及 “科学消杀”、“青少年用眼科学”、“元宇宙知识科普”、“常见食物中毒的预防”等热门科普知识。深圳市青山绿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办的博士校园科普行,围绕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地球环境、工程技术四大主题,打造特色科普课堂,并通过“互联网云平台”将科普知识送进千家万户。

图片4.png

深圳市科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林祥出席主会场启动仪式

图片5.png

市科协党组成员、驻会副主席张治平出席深圳(南山)主会场启动仪式

图片6.png

青少年观看科普影片公益展映

图片7.png

冬奥火炬深圳“首秀”

图片8.png

国产大飞机C919模型亮相人才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