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思想引领 发挥阵地作用
中共深圳市科协党校(科技人才学院)建设与发展专家研讨会在深圳科学馆举行

  为更进一步探索科协党校建设与发展路径,更好发挥科协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市科协按照中国科协部署,挂牌成立中共深圳市科协党校(科技人才学院)(以下简称市科协党校)。523日下午,以“加强思想引领,发挥阵地作用”为主题的“市科协党校建设与发展专家研讨会”在深圳科学馆9楼国际会议厅举行,拉开了2022年度深圳市科协党校系列活动的帷幕。

  活动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治平和深圳市经理进修学院院长徐华平分别主持。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林祥,深圳市科技类社会组织联合党委第一书记钟瑞兴,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胡硕兵,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民,中共深圳市委党校二级教授袁晓江,深圳市人才研修院秘书长张元星现场出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人事部副部长邓芳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社教研部副主任郭强进行现场连线。深圳市科协系统相关党员干部参加。

  林祥书记在会上宣布2022年度市科协党校系列活动启动,并回顾了市科协党校建立情况,梳理了党校工作思路,对强化科协党校政治导向、突出思想引领、创新形式办学、彰显服务功能等方面和本年度系列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

  研讨会上,郭强教授从创新是党的百年经验、科协党校和创新是什么关系、应该办成什么样的党校等角度阐述了科协党校成立的意义和创新办学的建议;邓芳副部长介绍了中国科协党校(人才学院)建设近3年来的运营理念和具体举措,详细阐述了正确把握对科协党校的认识、工作思路和任务、科协党校的品牌和夯实党校基础能力等问题;张元星秘书长从创新人才软硬件服务的角度,提出了共建、互通的建议;胡硕兵教授围绕“以平台连接为科技工作者提供有力支撑”,从对科协党校框架性与方向性探索、软硬实力角度看科协党校建设、结合举办科协系统班次的思考、科技培训与跨地域平台建设等方面阐述;袁晓江教授从科协党校作为行业党校的特点、科技工作者四个特点看党校定位、教学模式的几点建议等给科协党校建设提出具体指向;钟瑞兴书记提出通过科协党校培养干部人才四种能力、突出系统性前瞻性和创造性,教学重要注重问题导向;陈民院长提出坚持党校姓党、讲好深圳改革创新故事、业务和培训融合发展,突出主课主业。

  最后,林祥书记对研讨会进行总结,充分肯定与会嘉宾为市科协党校建设的研究和思考,提出了很多具有方向性和实操性的意见建议,并对市科协党校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要政治为先,要更加突出科技工作者中坚力量,共同建设党校补齐科技工作者中党员占比较少的问题;二是要办出特色,思考科技创新过程中如何推进党校的教育,党校教学如何赋能科技创新工作;三是要坚持开放办学的方向;四是课程设置要坚持政治引领,聚焦“三性”主责、“四服务”主业,突出科学家精神,讲好深圳创新故事。

  中共深圳市科协党校(科技人才学院)将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锐意创新、办出科协特色,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