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次发布“最美科技工作者” 10人被授予“最美”称号

  5月30日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办,深圳商报社承办的2022年深圳“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在深圳会堂举行。会上,对10名获得者名单及其先进事迹进行了发布。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蒋宇扬,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出席活动。

30-21-29-433448.jpg

  本次发布仪式以“科技自强 深圳争先”为主题,按照10名获得者的工作特质、特定贡献,划分为“拼速度 抗疫逆行”“守初心 传递温度”“向未来 共攀高峰”三个篇章,从不同维度展现在深圳全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的宏伟征程上,深圳广大科技工作者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的典型事迹。

  获得深圳“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的是: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顾大勇,深圳市华傲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CEO贾西贝,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肖京,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戴立先,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党委书记、院长孙喜琢,深圳市眼科医院院长张少冲,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院长助理、放射治疗科主任金晶,深圳大学教授、新型金属材料先进制造成型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马将,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徐讯,南方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校人力资源部部长刘青松。现场,院士专家为获得者授予荣誉,体现科学家精神的传承和为实现科技强国梦想的代代接力。

30-21-28-229813.jpg

  发布式上,播放了10名深圳“最美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视频短片,从不同侧面采访讲述了他们的工作生活感悟。他们来自各科技领域,有的围绕疫情防控开展科技创新,有的聚焦科研领域心系人民、默默耕耘,还有的为培育更多科技人才,甘为人梯,倾情付出。他们用初心书写壮美篇章,以担当争做时代表率,生动诠释了科学家精神的真谛,展现了深圳科技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风貌。

30-21-28-208867.jpg

  此次是深圳首次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工作。今年2月,为传递深圳科技工作者声音,按照中央和省关于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工作要求,市委宣传部、市科学技术协会、市科技创新委联合组织开展深圳“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2022)。经广泛发动,各相关单位共推荐候选人155人。4月,经资格审核、专家遴选等程序,最终产生10名深圳“最美科技工作者”。

  广大科技工作者纷纷表示,本次活动激发出强烈的爱国情怀和奋斗激情,将积极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在服务“双区”建设、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中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贡献。观众表示,发布仪式让公众感受到“最美科技工作者”最美的行动、最美的情怀、最美的梦想。

  当天,为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提升科技工作者自豪感获得感认同感,激励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进程中更加奋发有为,由深圳市科协主办的《深圳科技工作者风采》专题在读创新闻客户端上线。

  专题结合聚集科技研发、产业创新、抗疫先进、科普工作者四类人物,报道深圳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扫描以下二维码,可抢先观看10名深圳“最美科技工作者”的宣传视频。更多深圳科技人的故事,将在专题中陆续发布。

30-21-31-016998.png

转载自:读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