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科技影视周-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气候科普进万家”项目获生态环境部十佳公众参与案例

  近日,深圳科技影视周-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气候科普公益宣传进万家”项目荣获2022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意识行动计划十佳公众参与案例, 这也是今年全国十佳公众参与案例中广东省的惟一一例。

  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HCCFF)是我国首个以“应对气候变化”为主题的绿色公益影视活动,是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的重要板块。深圳科技影视周是由中国科协、深圳市政府主办,深圳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教育局等承办的大型公益活动,自2016年以来已成功连续举办六届。科影周依托深圳创新优势,对标国际电影节,接轨世界科技影视前沿,促进了“科技+文化+影视”的深度融合。

  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HCCFF)通过行业专业论坛、科普讲座、公益展映、青少年能力工作坊、绿色低碳生活展等形式宣传普及气候变化知识、理念、信息、动态,通过影视手段为公众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助力低碳发展提供了平台。大会致力于给我国观众呈献来自全球的优秀绿色影视作品,鼓励我国影视制作者参与到绿色影视制作中,将中国绿色故事展示给世界。大会评选出的优秀作品还多次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向世界传播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故事和声音。

  六届大会共征集到来自130个国家和地区的8859部影片,共评选出70部获奖作品,面向深圳市内电影院、书店、社区、学校、部队等场所累计展映影片70部,展映场次近300场,讲座场次达50余场。自2017年以来,大会组委会针对青少年群体,发起“青锋少年”环保能力工作坊项目,通过环保短视频拍摄、环保主题摄影、小小气候外交官演讲比赛等活动,向青少年普及气候科学知识,共同参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青锋少年”项目共计收到来自全国中小学500余部环保短片+摄影作品,其中评选出了14部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