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青少年科技人才,建设未来智慧城市——深圳市首届青少年智慧城市论坛成功举办

  611日至12日,由深圳市教育局、“科创中国”大湾区联合体指导,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市科技交流服务中心、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实践促进会承办的深圳市首届青少年智慧城市论坛在深圳举办。市科协党组成员孙楠,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深圳大学副校长张学记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院士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论坛。

  作为活动主办方,市科协在支持青少年科技创造活动、加强粤港澳大湾区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本次论坛是市科协促进粤港澳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的又一举措,也是“科创中国”大湾区联合体指导举办的系列科技交流活动之一。“科创中国”大湾区联合体由市科协发起并成立,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双区”建设的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行动计划,聚集湾区创新要素,促进粤港澳深度合作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培养更多科技人才

  孙楠在致辞中指出,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以“新城建”对接“新基建”,逐步建成数字孪生城市和鹏城自进化智能体。市科协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大湾区青少年科技赛事,搭建科技创新教育交流平台,开展人工智能技术的科学普及教育,让青少年把视野投向城市和社会发展助力深圳数字经济发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张学记以《智能生物传感研究进展》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提出,智能生物传感技术是一个交叉学科,把物理信息、化学信息、生物信息、环境信息、身份信息集合起来,通过5GWiFi等信号转化和AI数据处理,具有自我学习、自我修复、自我校正、自我决策功能。同时,可应用在国家安全、环境监测、疾病治疗、健康管理等智慧城市场景。智能生物传感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是将人类的感觉、思维等数字化。

  王水发以《新时代“双减”的缘由和路径》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表示,今后社会的发展走向数字化、智能化,教育要培育学生核心素养,赋能学生终身发展。当前,学校和社会合力落实“双减”政策,发展学生素质教育,旨在培养出有科学精神、有人文情怀、有创新意识、有实践能力的智慧学生。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位一体,应当相互补充、相互支持,各安其位、各司其职,和谐共存、协调发展。

  在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实践促进会的执行会长向开兵主持的嘉宾对话环节中,刘科院士、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等嘉宾围绕如何推动深圳城市及校园智慧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论坛面向深圳市中小学生,征集智慧城市/智慧校园相关领域论文及创新项目,组织有关科技及教育领域专家进行评审评奖,搭建了青少年面对面交流、思想碰撞、经验分享和实践交流平台。论坛共征集了71家学校的209组作品,评选出20组作品并颁发最佳学术论文、最具创新项目以及杰出作品奖等奖项,20支获奖队伍将代表深圳线上参加85日—6日在香港举办的第二届CAFEA青少年智慧城市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