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脑科学学会成立

  脑科学与类脑智能是国家十四五期间重点布局的科技方向,也是深圳市发展壮大“20+8”产业集群中前瞻布局的8大未来产业之一。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推动深圳市脑科学与类脑智能领域需求牵引的源头创新体系建设,在深圳市科协、深圳市科技创新委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深港脑院”)作为发起单位,来自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以下简称“深理工”)、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湾实验室、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深圳市人民医院和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脑科学专家作为共同发起人的深圳市脑科学学会(以下简称“学会”)第一届会员大会暨成立大会202279日在深圳先进院举行。

  学会旨在“以需求牵引的源头创新为指引,以‘共享、创新、服务’为路径,为疏通深圳脑科学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和产业化连接的快车道,搭建好学术与技术交流的平台”。

  来自深圳先进院/深港脑院、深理工、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深圳湾实验室、深圳市康宁医院、深圳市儿童医院、深圳大学总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深圳市中医院、罗湖区人民医院、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深圳市德力凯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布林凯斯(深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瑞沃德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联影高端医疗装备创新研究院、妙顺(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一湾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量旋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擎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深圳市康立高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英汉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脑吾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近40家深圳脑科学、脑技术、脑智能、脑健康、脑疾病、脑康复等研究与产业领域的机构、15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盛会。

  深圳市科协党组书记林祥在致辞中对学会第一届会员大会的召开表达了热烈的祝贺。他表示,脑科学是生命科学领域最尖端、最前沿的 “终极疆域”,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将重点布局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等重大研究领域。在 “20+8”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背景下,深圳进入 “双区”驱动, “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等领域正在快速成长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家级健康产业的创新高地。学会的成立,有利于深圳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布局,促进脑科学相关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推动解决脑疾病防治等健康需求,同时也为广大脑科学工作者提供国际一流的学术交流平台,为国家脑科学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深理工、深圳先进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赵伟教授致欢迎辞。学会主要发起人代表、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以下简称“脑所”)所长/深港脑院院长王立平在大会上介绍了学会筹办的相关情况。

  大会审议通过了《深圳市脑科学学会章程》,并通过选举产生了学会首届会长、副会长、监事长、秘书长与理事会理事、监事会监事。会议由脑所/深港脑院周涛研究员主持。深圳市儿童医院院长麻晓鹏,深圳市康宁医院副院长荣晗,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院长孙喜琢,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副院长潘逸航等领导,以及学会首届候选理事及其他会员单位负责人等出席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