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科协举办科普惠民活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2022年以来,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通过举办科学家精神讲师团巡讲、科普进校园等方式,在各类科普活动中弘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培养青少年爱国情怀和强国志向。

  组建讲师团,常态化举办科学家精神进校园

  深圳市科协依托我市专家学者、企业家和优秀工程专业技能人才组建“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讲师团”,匹配基层科普需求,持续开展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通过榜样力量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例如,讲师团成员、海卓生物科技创始人凌小明为深圳市洪湖小学100多名学生分享农业科学知识、普及科学家精神和企业家精神。讲师团成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王久娟教授为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师生带来海洋科普讲座,为孩子们的科学探索之路筑牢基础。2022年3月,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满足青少年在“暂不返校,线上学习”期间对科学的渴望,深圳市科协先后邀请6名讲师团成员以在线直播授课的方式为中小学生开展科普讲座、弘扬科学家精神。

  开展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

  深圳市科协在“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通过开展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以一线科技工作者“大手拉小手”的方式,激发青少年热衷科学探索的兴趣,培养青少年投身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远大志向。深圳市科普喜乐汇系列活动在深圳中心书城举办,该活动设置科技互动体验、科普影片进校园、流动科技馆进学校等板块,帮助青少年亲近科技、感受科技。博士进校园科普活动邀请来自南方科技大学、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等5所科研机构的10位科研人员,前往8所学校,聚焦生命科学、人工智能、“双碳”等热点话题,开展“科普课堂”主题讲座12场次,让青少年近距离感受一线科研工作者的魅力。

  举办科普展览,展现科技工作者动人事迹

  深圳市科协通过举办面向青少年的科普展览,丰富青少年精神文化生活,助力“双减”工作,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探秘“黑匣子”国防航空科普展览在深圳人才公园成功举办,通过展示“黑匣子”实物展品、应用机型、科技互动体验设备、航空科普知识长廊等,帮助青少年了解我国航空工业取得进步背后的科技工作者动人事迹。此外,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深圳南山书城同期举办“大国重器: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展”和航天及海洋主题书展。科技成果展通过展板和实物展品再现中国装备制造业发展历程,航天及海洋主题书展展出以科普类主题图书为主的500余种精品图书,设置“长征托举航天梦——航天科普” 主题长廊展览,图文并茂介绍我国海洋国防与航天的先进技术发展历程。

  为进一步加强科普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深圳市科协将持续开展面向青少年的科普活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青少年树立投身建设科技强国的远大志向,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培育更多创新型后备人才。

图片1.png

深圳市科协组建“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讲师团”持续开展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

图片2.png

深圳市科协科学家精神讲师团成员、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王久娟教授为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师生带来海洋科普讲座

图片3.png

博士进校园科普活动邀请南方科技大学杨明博士走进人大附中深圳学校开展“双碳”科普

图片4.png

“探秘“黑匣子”国防航空科普展览在深圳人才公园举办

图片5.png

“黑匣子”相关专家讲座走进深圳市梅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