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科协系统学习贯彻《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座谈会召开

  为全面贯彻《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文件精神,做好传达学习、宣讲解读和贯彻落实工作,深圳市科协于11月4日下午召开全市科协系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座谈会。深圳市科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林祥同志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科协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孙楠同志主持,各区科协负责人,市科协机关和事业单位中层以上干部,科技社团、科普基地代表参加会议。

图片1.png

  在各区科协发言环节,与会人员紧紧围绕如何学习贯彻《意见》谈认识和体会,对目前各区科普工作进行汇报交流,并结合各区科普工作提出了下一步举措。大家一致认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科普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对科普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此次中办、国办联合印发《意见》,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重要论述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科普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新时代加强科普工作指明了方向,作出了系统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对深入推进科普事业发展和有效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意义。在科技社团、科普基地代表发言环节,代表们认为,科普工作是全社会的责任,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要发挥自身的组织和技术优势,要根据工作对象特点,在各自领域开展科普宣传教育,“让科普与科研开启‘双向奔赴’,希望不断推进‘双剑合璧’点亮更多的科学星火”。

  林祥同志在作会议总结时指出,近年来各区紧紧围绕我市科普“十四五”规划,加强制度建设,加大科普投入,建立了一批优质、各具特色的科普品牌,并积极探索科普工作的创新路径,多举措并举,通过全面提升科普工作切实满足广大市民对优质科普服务的迫切需求。林祥对下一步贯彻落实《意见》提出要求,一是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意见》,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意见》结合起来,充分认识新时代科普工作的重要性。二是科普事业是党的重要事业,要加强党对科普工作的领导,加强科普规划、统筹、应急、创作、转化等能力。三是要结合我市和各区实际,扎实抓好《意见》贯彻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全面提升科普工作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四是要做好以下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市科协系统的组织建设,打造深圳特色的科普工作体系;充分发挥科普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做好全市科普工作的监督检查;努力探索和实践科普学分制,增强“科普中国”APP在我市的活跃度;加快推进与市文明办关于“科普课堂”联合挂牌工作;提高我市科普基地等科普设施的能力,促进科普产业发展,争创更多的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做好我市科普“十四五”规划实施工作,提高全域科普能力,推进新时代深圳科普事业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