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深圳主场活动启动

  521日上午,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深圳主场活动启动仪式在市科学馆举行。市科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林祥出席活动并致辞,现场约百名市民、青少年共同见证了启动仪式。

  林祥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市科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协调职能,以实施《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为重心,组织动员各区、各部门和广大科技、科普工作者,全力推进全域科普示范市和“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重要论述。在“科创中国”创新创业投资大会、深圳科普月等一系列品牌性科技、科普活动的引领下,深圳科技创新氛围日益浓厚,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深入人心。

市科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林祥致辞

  随后,林祥宣布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深圳主场活动启动,并与市科学馆馆长伍振武共同为榫卯的魅力主题展览揭幕。活动现场,市科学馆科学老师还为观众们带来了精彩的科学秀表演。

科学秀表演

  深圳主场活动配套举办的榫卯的魅力主题展览由中国科技馆自主设计研发,是首次落地深圳。该展览以榫卯为中心,包括展品约33件(套),分为七千年前的发明”“古代建筑的智慧”“中式家具的灵魂”“形形色色的榫卯”“现代榫卯的演变等五个分主题,通过互动模型、微缩模型、虚拟现实等多种现代展览形式展示榫卯工艺在古代建筑、家具、造船、造桥等不同领域以及现代生产生活中的应用,旨在传播古代科技、传承文化遗产、弘扬工匠精神。

市民参观榫卯的魅力主题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