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深港青年人才交流,促深港大数据合作
香港青年大数据深圳考察团来深交流

  519日,香港青年深圳大数据考察团来深考察,考察团由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和大湾区共同家园青年公益基金组织,成员包括来自香港科创行业、高校和政务部门30多位青年代表。此次考察活动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深圳市科技交流服务中心主办,深圳市计算机用户协会承办,作为2023年深港澳科技交流活动重要活动,此次考察活动旨在提升香港青年对内地大数据发展优势的认识,促进深港大数据科技交流与合作。考察团先后参访了深圳力合报业大数据中心有限公司、美团I深圳龙华全国生活服务消费大数据运营中心、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与深圳科技专家和企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参观大数据中心, 感受深圳数字技术优势

  考察团一行先参观了力合报业大数据中心,公司负责人为考察团热情讲解中心的机房、冷却系统和供电系统等专业设施,带领其体验日常运维和安保情况,并介绍目前数据中心的优质客户群体,让香港青年充分了解深圳大数据企业的运作情况。

  考察团在美团I深圳龙华全国生活服务消费大数据运营中心考察时,现场体验了集合AI5G、物联网等先进数字化技术所研发的“美团无人配送系统”,深刻的认识了科技创新对于配送方式的变革的重要作用。并通过对美团发展历程详细了解,感受到平台互联网运营以及新时代下“数字经济+生活服务业”的消费形态,畅想了未来数字化消费新场景。

考察团在深圳力合报业大数据中心有限公司

考察团在美团I深圳龙华全国生活服务消费大数据运营中心

  考察数字化服务,共商深港数字经济合作

  在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考察团详细了解了华为数字能源的发展历史、产品定位、科技创新和应用场景,参观了华为数字能源爱迪生数字展厅,交流了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融合,清洁能源与能源数字化技术创新发展方向。

  最后,考察团一行来到深圳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深入了解深圳数字政府建设情况。看到众多的政务服务在“i深圳”等平台实现了一网通办,提高了办事效率和便利度,考察团成员们对深圳市政务服务数字化水平赞不绝口。

考察团在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座谈

考察团在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的参观合影

考察团在深圳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

  考察团副团长张啟源表示,青年是科技界的未来,此次的青年考察团交流活动,让香港年轻人对内地科技创新情况发展有了切身的体验,也是促成香港优秀的科研成果及企业与深圳交流与合作的良好机会。期望未来可以继续加强交流协作,成为为港澳青年与内地交流的桥梁。

  此次香港青年深圳大数据考察团访深活动是深圳市科技交流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的2023深港澳科技交流活动之一,此后交流中心将继续围绕深港澳科技及产业界的共同关切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深港澳科技交流活动,促进深港澳科技人才、企业、科技社团之间的互动,深化深港澳合作,推动大湾区高质量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