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深圳“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10人被授予“最美”称号

  5月30日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联合主办,深圳商报/读创、深圳市深商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年深圳“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会上,对10名获得者名单及其先进事迹进行了发布。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强出席并颁发荣誉证书,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深圳市科协主席蒋宇扬致辞。

  作为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重点活动之一,本次发布仪式以“自强奋进 聚力创新”为主题,按照10名获得者的工作特质、特定贡献,划分为“敢闯敢试”“匠心创造”“实干担当”三个篇章,从不同维度展现在深圳全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的宏伟征程上,深圳广大科技工作者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的典型事迹。

  2.jpg

  获得深圳“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的是: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院长黄惠;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主任、讲席教授,风险分析预测与管控研究院院长陈晓非;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少标;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张晓春;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量子极限传感方向负责人、量子精密测量研究所所长刘骏秋;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材料研究院副院长、长聘教授李宝华;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科教部副主任(主持工作)李镒冲;深圳市北科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轶;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院长陈芸;深圳大学教授深圳万物传感科技首席科学家张晗。

  现场,多名院士专家和2022年深圳“最美科技工作者”为获得者授予荣誉,体现科学家精神的传承和为实现科技强国梦想的代代接力。

  发布式上,播放了10名深圳“最美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视频短片,从不同侧面采访讲述了他们的工作生活感悟。科技之美,是创新之美、奋斗之美,也是坚持之美、自强之美。奋战在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们,以强大的信念和不懈的尝试,去探索那些众人尚未到达的地方,努力成为前沿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先技术的开创者。这些榜样的力量,正在为深圳的城市精神注入新的活力,与城市一起,实干担当,奋力向上。

  今年2月,为传递深圳科技工作者声音,按照中央和省关于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工作要求,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联合组织开展深圳“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2023)。经过广泛发动,共吸引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各区科技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高新企业、科技社团等43家单位积极申报、踊跃推荐,共收到68名候选人申报材料。经评审,最终确定10名获得者。值得一提的是,陈晓非同时也是2023年广东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得者。

  广大科技工作者纷纷表示,本次活动激发出强烈的爱国情怀和奋斗激情,将积极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在服务“双区”建设、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中做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贡献。观众表示,被深圳“最美科技工作者”科技报国、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未来也将在自身的工作岗位上为城市发展尽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