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科协印发《深圳市科协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各区科协(科创局、经服局),市科协机关各部室、事业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根据省委、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和中国科协、省科协的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市科协研究制定了《深圳市科协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贯彻执行。

  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务求实效,使党的二十大精神成为推动科协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科协工作实处。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情况报送市科协。

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11月23日

  (联系人:李庆华;电话:82893851)

  深圳市科协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要求,结合市科协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牢牢把握科协组织的时代方位和改革建设方向,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协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保持清醒坚定、把握历史主动,更广泛地将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投身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续写服务全面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三、学习宣传安排

  (一)专题传达学习(11月完成)

  1.市科协党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科协贯彻落实意见;召开市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2.在全市科协系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召开市科协六届六次全委会议,市科协委员,市属学会、团体会员,市级科普基地、科普示范点,各区科协(科创局、经服局),市科协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参加。

  3.印发《深圳市科协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对科协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扎实开展、有序推进。市属学会、区科协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部门本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

  4.市科协各级党组织按照有关要求,第一时间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议等形式,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安排。

  5.市科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和纪委委员、市科技类社会组织联合党委委员、直属机关各部室(单位)领导干部,市属学会和区科协党组织负责人要发挥表率作用,亲力亲为,既做实干家,又做宣传家,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宣讲,在全市科协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责任部门(单位):市属学会、区科协,市科协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市科技类社会组织联合党委

  (二)专题学习研讨(11月至明年3月)

  1.市科协党组成员带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原文,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运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

  2.组织市管干部和处级干部参加市委主办的专题学习班,组织处级以下干部专题学习,组织直属机关党支部书记参加市直机关工委主办的集中轮训专题学习班,实现学习培训全员覆盖。

  3.市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直属机关各党支部、科技社团各党组织要集中进行学习研讨,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组织召开科协委员、科协界别政协委员、学会和团体会员、青年科技工作者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4.邀请市委宣讲团专家给市科协直属机关全体干部作辅导报告,引导广大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通过市科协官网及微信公众号转载中国科协等宣传解读系列文章。

  5.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动员科协系统全体党员干部研读原文、深入学习、热烈研讨,不断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市科协党组成员带头到所在支部讲1次党课、过1次组织生活,党支部书记在所在支部讲1次党课,不断深化学习成果。

  6.利用“学习强国”、深圳干部网上学习平台,通过在线学习、专题培训和学习论坛等方式,组织党员开展学习讨论。

  责任部门(单位):市属学会、区科协,市科协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市科技类社会组织联合党委

  (三)广泛宣传和调查研究(11月以后)

  1.通过在市科协网站开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专栏,链接中国科协专题专栏,大力宣传广大科技工作者对党的二十大的热烈反响和学习贯彻情况,转载和刊发学习宣传贯彻中涌现的典型人、典型事、典型单位,放大对科技界的引导力和影响力。

  2.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宣传载体,全方位、大力度、多角度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科协系统广大干部群众深刻领会报告的精髓要义和精神实质。

  3.市科协党组成员带头,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学会、进企业、进基层科协”宣讲活动。组织市科协机关部室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到“一对一”结对共建街道、社区等面向广大群众开展宣讲。

  4.聚焦科协事业发展突出问题尤其是全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由市科协党组成员带头,选择1个以上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市科协机关各部室、直属各单位,市属学会和区科协要突出问题导向,组织好本部门、本单位的专题调查研究工作。

  责任部门(单位):市属学会、区科协,市科协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市科技类社会组织联合党委,各单位

  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

  (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政治引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导科技工作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市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责任部门(单位):市属学会、区科协,市科协机关党委、办公室

  (二)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深入推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加快建设“科创中国”大湾区联合体,办好2023年“科创中国”创新创业投资大会,组建“科创中国”深圳科技服务团,围绕深圳市“20+8”产业集群开展对接服务。加快提升深圳科普能力,深化全域科普试点建设,深入开展科普惠民活动,办好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暨深圳科普月等活动。推进科普教育学分制试点,搭建科普人才服务平台,开展科技志愿服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置“科普课堂”,建设深圳科技馆。持续打造高水平科技品牌活动,办好深海科技创新论坛、“深圳杯”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无人机大赛、自主创新大讲坛、星火沙龙等大型活动和学术活动动。发挥深港澳科技联盟聚合效应,办好深港澳科技联盟交流年会及系列配套活动。提升决策咨询服务的效能,办好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深圳分院,做好《深圳特区科技》升级改版,扩大《科技前沿信息》科研领域和传播领域覆盖面。

  责任部门(单位):市科协机关处室、事业单位

  (三)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以有效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持续深化科协系统改革。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强化“科协就是服务”观念,建设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召开市科协第七次全市代表大会,加强市区科协工作交流,推动各区科协组织全覆盖,支持龙华区、光明区、大鹏新区成立科协组织,推动其他各区科协组织换届,支持街道科协组织建设。加强科技工作者联络服务工作,完善科技人才联络服务机制,给予青年科技人才更多信任支持和机会平台。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增进深港澳科技界的合作交流。

  责任部门(单位):市科协办公室、学会部、交流中心

  (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市科协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入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坚持党建带群建,深化机关党支部和科技社团党组织挂钩联系工作。推进科技社团党建工作,增强党对学会会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责任部门(单位):市属学会、区科协,市科协机关党委、纪委,学会学术部,市科技类社会组织联合党委

  五、加强组织领导

  (一)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落细落实。市科协成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机关部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任领导小组成员。

  (二)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着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严格按照党中央精神全面准确开展宣传,把准方向、把牢导向,牢牢把握宣传引导的主导权、话语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防止错误思想言论和有害信息传播。

  (三)大力弘扬务实作风。坚持边学习宣传边推动落实,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不简单走过场,务求把学习贯彻成效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推动科协事业科学发展上。市科协直属机关党委、市科技类社会组织联合党委要强化督促检查,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指导,开展专项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各市属学会和区科协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情况报送市科协。